研究方向
发布人:王明  发布时间:2021-05-28   浏览次数:149



1)纺织工业互联网技术

研究纺织智能制造的流程型与离散型制造模式;基于CPS的纺织制造系统构架与工业互联网参考模型;深度融合互联网下的制造系统建模方法;纺织制造过程中的水平和垂直集成技术;互联互通与互操作技术;纺织装备端的边缘计算、分析、传感技术;工业物联和智能标识技术等。

2)纺织工业大数据技术

研究纺织行业工业大数据采集、预处理与数据仓库技术;面向纺织制造流程优化的数据平台及其关键技术;面向纺织过程的非结构化数据解析与分析技术;纺织过程数据流处理技术;面向纺丝、纺纱、针织、机织、染整等关键过程智能管控的通用信息模型与数据标准。

3)纺织机器人技术

研究面向纺织领域机器人应用的自动化生产典型工艺与系统;面向自动化生产工艺和纺织柔性体(包括纱、线、条、卷、筒、包等)作业的机器人末端执行器及关键技术;多机器人作业系统的应用集成技术;典型自动化产线机器人应用系统的虚拟仿真与运行优化;机器人自动化生产线的故障检测与诊断技术。

4)纺织智能装备技术

研究纺织智能制造领域的关键智能装备与传感器设计与制造技术;灵巧性机构;柔性体的接头原理与结构设计;高速高动态环境下的力学性能分析;纺织装备的智能集成技术;

5)纺织工业智能技术

研究人工智能技术在纺织领域的关键理论与应用基础技术,研究包括基于新一代人工智能的织物疵点检测、纱线质量预测、关键装备的故障诊断与寿命预测、纱线断纱检测、过程参数与质量波动相关性预测、制造系统能耗分析与控制等分析方法,形成面向纺织过程优化的工业智能技术体系。

6)纺织工业生态云服务技术

研究市场需求、设计资源、制造资源整合与优化配置,支撑B2BC2MC2D等多种商业模式,形成纺织产业全域生产服务体系。研究支撑纺织产业智能制造企业、运维企业、平台运营企业、商业服务企业和产消者等生态系统各群落各取所需、合作共赢、优化配置,形成以数据和服务为核心的纺织产业智能制造生态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