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我院胡俊教授团队承担的《复杂航天产品切削系统刚度建模与云架构搭建》课题顺利结题
发布人:孙嘉豪  发布时间:2022-01-13   浏览次数:104

202112月底,由人工智能研究院胡俊教授团队承担的《复杂航天产品切削系统刚度建模与云架构搭建》课题顺利结题。该课题是上海航天设备制造总厂、北京卫星环境工程研究院和用友软件共同负责的工信部工业互联网专项项目——《工业机理模型库》的关键内容之一。

航天典型产品具有结构复杂、产品批量小、种类多等特点,加工过程中夹具系统刚度对零件的加工精度有着重要影响。该课题据此开展了航天典型产品的夹具刚度快速计算、交互式批量仿真、基于云架构的数据可视化应用等关键内容攻关,提出了一种简化的结合部刚度计算模型,建立了一套航天切削系统刚度的云端计算平台。

该平台由切削系统零件选择模块、参数提示模块、参数输入输出模块组成。切削系统零件选择模块由零件夹紧方式和零件受力方向组成,其中夹紧方式包括吊装、侧向夹紧和压板压紧三种工况,受力方向包括XYZ三个方向。参数提示模块负责为用户提示切削系统的三维装配参数,包括零件与夹具尺寸、装配参数等。参数的输入输出模块通过输入切削系统参数,并输出计算后的系统刚度。

所搭建的切削系统云端刚度计算平台,提高了切削系统刚度计算效率,实现了云端数据的实时更新,可为航天复杂产品的加工参数设置提供理论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