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年很精彩” ——东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2021年回顾
发布人:王玉涛  发布时间:2022-02-23   浏览次数:771

2021年,对于东华大学人工智能院来说,是值得骄傲的一年。我们在各级领导老师的关心指导和帮助下,响应国家关于人工智能的发展战略,逐步完善学校学科布局,积极推进创新型交叉人才培养,填补科研平台空白。智能院的发展呈现高起点、新面貌、高效高质量发展的新气象。

202129

以我院为主体申请的“上海工业大数据与智能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获批立项建设,该中心是上海市首个面向航天、纺织新材料等重点领域的工业智能和工业大数据应用技术研发平台。

2021326

东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成果“大数据驱动的产品质量检测技术”喜获由第四届中国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开发者大会(简称CAIRDC)设立的“明珠奖”。

2021425

我院张洁教授主持完成的成果《新工科背景下纺织特色高校智能制造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获东华大学教学成果特等奖。我院将加快构建人工智能创新实践人才培养模式,加强产教融合力度,力争成为国内人工智能人才培养高地。

2021510

由我院张洁教授、汪俊亮副研究员指导的本科生项目《多机协同的棉纤维柔性作业云机器人》荣获第十七届“挑战杯”上海市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上海市一等奖。该项目针对智能工厂机器人协同柔性作业的难题,提出了多合一柔性作业末端执行器、气电协同控制算法、云端调度系统,实现了高质高效协同作业。为智能工厂提供了一种多机协同的“云-边”互动解决方案。该项目已成功通过全国初赛,成为全校本年度唯一入围终审决赛的挑战杯项目。

2021623

由中国缝制机械协会主办、东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及中国缝制机械协会科学技术工作委员会承办的“缝制机械基础理论及短板技术软课题专项工作会议”在我校举行。此次会议的成功举办为缝制设备前沿技术研究、缝制机械企业的智能化转型升级、促进行业科技平台运行和科技成果转化、加强校企与行业协会的合作等方面提供了重要的支撑。

2021710

上海工业大数据与智能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暨第一届技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东华大学松江校区举行。该中心将对接政产学商资源,促进学校新兴学科领域快速发展,加快建成具有东华特色的工业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专业研究团队。

2021818

人工智能研究院申报202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共计4项,获得资助3项,资助率达75%,其中面上项目1项,青年基金项目2项。在近几年基金资助率走低、竞争激烈的情况下,我院在成立第一年即取得佳绩,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20211016

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主办,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工业大数据与智能系统分会与华中科技大学承办,上海工业大数据与智能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东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中国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协会工业大数据分会、流体动力与机电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和贵州大学共同协办的“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工业大数据与智能系统分会学术年会暨第四届大数据驱动的智能制造学术会议”在杭州成功举行。

20211019

人工智能研究院2021年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在2号学院楼2402室隆重举行。人工智能研究院2021年共招收来自机械工程学院、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的33名博士和硕士研究生。研究院将继续扎实推进人工智能相关人才培养,不断探索创新,为形成具有东华特色的新兴领域人才培养模式贡献力量。

2021119

我院张洁教授牵头申报的项目“新工科背景下纺织特色高校机械工程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构建与实践”获“纺织之光”2021年度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纺织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我院将继续在行业人才培养上更进一步,为行业转型升级培养急需人才。

20211124

第一届“工业大数据与智能系统拔尖创新人才实验班”顺利开班,20名来自信息、机械、计算机、材料、管理和纺织等六个学院的2020级在校本科生通过选拔脱颖而出,成为实验班第一批学生。创新班以交叉融合为特色,旨在培养掌握工业大数据、工业智能系统、智能机器人等领域专业知识,具有家国情怀、使命担当、引领未来的高素质创新拔尖人才。

20211229

人工智能交叉学科博士点完成教育部备案。人工智能交叉学科博士点依托控制科学与工程、机械工程和纺织科学与工程等三个学科,开展人工智能交叉人才培养,对我校的人工智能学科发展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2021年是东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成立的第一年。团队成员累计承担国家和省部级相关科研项目、企业委托科研项目、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等20余项,荣获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一等奖、“挑战杯”上海市一等奖、纺织之光教学成果一等奖、东华大学教学成果特等奖等奖项。

一切过往,皆为序章。

未来已来,2022年我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以高度的使命感、积极的工作态度、高效的工作作风,高质量地加快建设人工智能研究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