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工业人工智能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暨第一届技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校举行
发布人:王森  发布时间:2023-11-21   浏览次数:25

1118日,纺织工业人工智能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揭牌仪式暨第一届技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松江校区举行。中心技委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蒋昌俊教授,中心技委会副主任、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沈卫明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华大学校长俞建勇教授、副校长李炜教授出席会议。上海市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同济大学教授张浩,南方科技大学教授史玉回,国家先进功能纤维创新中心主任王玉萍,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发展部主任张传雄,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监事长朱北娜,山东魏桥创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张红霞,东方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中央研究院副院长汪晓峰以及我校相关机关部处、人工智能研究院相关领导、老师出席会议。会议由科研院院长丁彬主持。

李炜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向与会嘉宾表示欢迎,向在中心筹备过程中给予大力支持的专家和单位表示感谢。她指出中心为自2007年以来我校获批立项的第五个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她希望中心能够把握机遇,为纺织领域新技术发展与产业转型,提升我国纺织产业智能化水平等方面做出重要贡献,努力建成我国第一个集纺织工业人工智能技术的研发、成果转化和专业人才队伍平台。

张传雄在致辞中指出,中心要充分依托上海区位优势和东华大学的学科优势,深度开展工业大数据等人工智能应用技术研究,开发满足纺织行业发展需求的工业机器视觉技术应用系统、智能制造系统以及智能机器人,为纺织工业的全产业链创新提供更多高效的智能化解决方案。

会上,李炜、张洁为纺织工业人工智能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揭牌。俞建勇、蒋昌俊、张洁先后为中心技委会主任、副主任和委员颁发任聘任书。中心主任张洁介绍了中心建设情况。

揭牌仪式后召开了第一届技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中心骨干成员吕佑龙、姜振华、汪俊亮介绍了中心三个重点研究方向的建设方案,委员们就中心运营和发展提出了宝贵建议和殷切希望。

中心将围绕机器学习与纺织工业大数据、自主无人系统与柔性作业机器人、机器视觉与纺织品智能检测等方向开展研究,积极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和科技成果的高效转移转化和跨界人才的培育,为纺织工业的发展和整体智能转型升级提供持续的智力支持。

揭牌仪式

领导发言

聘书颁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