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研究方向
当前位置:首页  科学研究  研究方向]



认知智能研究所


开展基于类脑智能的认知算法、深度学习算法、模式识别技术、面向工业应用的自然语言处理等机器学习核心技术,开展深度学习为代表的人工智能核心技术在航空航天、集成电路和纺织新材料等领域中的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推进重点领域工业智能算法库、工业智能平台建设。

所长:待聘

 

大数据智能研究所


开展工业大数据等人工智能应用基础技术研究,包括工业大数据采集、预处理与数据仓库技术,面向流程优化的数据平台及其关键技术,非结构化数据解析与处理技术,产品质量预测、关键装备的故障诊断与状态预测、制造系统能耗分析与控制等分析方法,研发车间智能管控、调度和制造执行系统,工业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等开放平台,形成面向工业生产过程优化的工业智能技术体系,推进面向关键生产过程智能管控的通用信息模型与数据标准研制。

所长:张洁教授

 

机器视觉研究所


瞄准计算机视觉的科学前沿,发展以全域感知、行为认知、虚实融合、安全可信为特征的新一代视觉智能理论与技术,提升工业图像处理、智慧医疗等领域的视觉感知认知能力。研发面向重点领域的工业机器视觉技术应用系统,包括产品缺陷检测、医学影像处理、高速动态生产过程监测等关键系统。

所长:汪俊亮副研究员

 

智能制造系统与智能机器人研究所


研究航空航天、纺织、集成电路等领域的关键智能装备、智能检测系统设计、制造、集成技术;面向重要领域机器人应用的自动化生产典型工艺与系统、机器人末端执行器及关键技术;多机器人作业系统的应用集成技术;典型自动化产线机器人应用系统的虚拟仿真与运行优化技术;机器人自动化生产线的故障检测与诊断技术。

所长:胡俊教授


智慧水务研究所 


与百度、阿里、腾讯(BAT)等大型互联网公司智慧水务团队建立紧密联系,合作开展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等在城镇水务智能化运维管理中的应用研究,包括水务大数据采集传输、预处理与数据治理,基于云计算的数据平台及其关键技术,管网故障诊断与状态评估、供排水系统能耗分析与优化调控等,研发管网漏损控制、智能调控系统、水质预警管理等开放平台,形成城镇水务智能化技术系统。

所长:舒诗湖教授(兼职)